331202366 3460006747614952 5366645121880372188 n

上一次提供同學英文聽力學習的PO文滿受歡迎的:

📌 如何利用通勤時間來練英文聽力?
https://wp.me/p44l9b-2Nx

這次再提供英文閱讀學習方式讓同學參考:

到底該如何閱讀英文?

英語學習者經常被要求在課堂上以多種方式閱讀。有些學習者被要求開口朗誦,讀出每個單詞。有些學習者則默念於心以理解文本。但默讀時,學習者該略讀其要義還是掃讀關鍵細節?抑或專注於語言功能還是練習閱讀策略?

★★★★★★★★★★★★

在找到一種閱讀方法之前,讓我們來檢視一下不同的閱讀類型。

Oral Reading

朗誦需要老師或學生大聲地朗讀,並幫助學生掌握聲韻,幫助他們改進語調、腔調、重音與節奏。

朗讀的好處: https://bit.ly/3ajN9B4

默讀則包含精讀、泛讀以及窄式閱讀。

★★★★★★★★★★★★

Intensive Reading

精讀需要學習者在特定的學習目標與任務中進行精細的閱讀。這通常是課堂上的要求,學生須專注在文法及標示語等細節。同時學生還須辨別關鍵詞彙,並在老師的指導下仔細且反覆地閱讀文本。其目的在於建立語言知識以及對字面意涵、言外之意與修辭關係的理解。閱讀材料通常是少於500字的文本,因為較長的文本可能導致閱讀時難以關注到所有細節。

★★★★★★★★★★★★

Narrow Reading

窄式閱讀可被視為一種特殊的精讀,它是基於「可理解輸入」此一概念,意即學生閱讀略高於自身語言能力的材料。如此一來,在老師的協助下,學生得以輕鬆地專注於新的語言特徵。在練習窄式閱讀時,教師通常會找同一作者或同一主題的文章。因此,關鍵詞彙與文法結構會重複出現,學生便有更多機會在稍異的文本中看到這些特徵。這是一種非常成功的方法,因為它可以增進學生對文本的理解。

★★★★★★★★★★★★

Extensive Reading, Scanning & Skimming

另一方面,泛讀需要學習者閱讀較長的文章,甚至閱讀整本小說以自娛並發展一般的閱讀技巧。泛讀經常是課外活動,因為老師可能會覺得這無法有效利用課堂時間,或者老師不希望課堂上太過安靜。

泛讀可能需要兩項技能:掃讀與略讀。我們可以掃讀關鍵細節或略讀要義。略讀與掃讀可使讀者大致掌握文本涵意。這並非意味著你在精讀時就不能略讀或掃讀,只是精讀通常專注在學習並理解語言特徵。當代的教育政策格外強調泛讀,因為我們期許學習者可以自主學習,並在課外進行閱讀。就其核心理念而言,泛讀鼓勵語言學習者讀其所愛!

★★★★★★★★★★★★

How should you read?

既然同學已大致瞭解這幾種閱讀方式,決定好要使用哪一種了嗎?答案是——你需要視情況而定!若你想進行泛讀,可閱讀更多有趣的新聞。若想精讀,你可以分析段落並與老師以及同學們回答問題。若想使用窄式閱讀,你可以找同一作者的同一主題文章,並專注在語言特徵。有些人甚至以朗誦的方式來加強韻律或是重複閱讀來增加流暢度。

訓練有素的老師可以傳授你各種不同的閱讀方法與策略,如此你便可自行練習。但即便你知道該怎麼做,你是否有足夠的決心與毅力?你該如何選擇閱讀材料並且積累閱讀策略呢?

★★★★★★★★★★★★

同學可以參考以下的資源:

📌 免費英文讀本: https://bilinguallens.com/2019/09/06/reading/(opens in a new tab)

📌 PO文雙語版: https://bit.ly/2YD5kh0

★★★★★★★★★★★★

📌 快速略讀策略: https://bit.ly/3qG78YF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The Bilingual Lens 雙語視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