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時評] How to Set and Achieve Goals 如何制定短期目標

[英語學習] How to Set & Achieve Goals 如何制定短期目標

e79baee6a899e8a8ade5ae9a

對大多數人而言,制定短期目標(short-term objectives/proximal goals) 是相當輕鬆的。通常視自己現階段缺少什麼來判斷需要獲得什麼。例如缺錢買機車,就去打工賺取所需的金錢來達成目標。長期目標(long-term goals/ distal goals) 則較難制定,因為無法及時帶來滿足(instant gratification) 且相對抽象(abstract)。缺乏對未來即視感,再加上個人當下的心態、興趣、環境家庭以及金錢等種種限制不斷的變動,因此很難去製定一個明確的長期目標。至於人生的目標(life purpose)的設立就更難了。通常是需要特別經歷或者不斷的摸索和自我反省(continuous exploration and self-reflection)才會有所觸動,那是時間累積或因緣契機下的感悟,並非一覺醒來就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老師目前40歲(雖然看起來很年輕,謝謝),來自於低收入戶單親家庭,18歲就獨立,吃住和唸書的每一分錢都是自己打工和獎學金而來。雖然我已經比許多人幸運,但仍花費不少時間才累積到足夠的學經歷、技能、人脈乃至資金去獲得扎實的人生,並且釐清自己人生的目標。每一個人的生活背景、家庭環境、學習起點以及自我要求都不同,因此在僅是就自身經驗來說明如何制定目標獲得成就,希望能有所啟發。

因為小時候家境清寒,所以當時唯一抽象的人生目標僅是想要獲取金錢取得平穩生活。年輕時其實很活在當下而沒有那份計畫未來的遠見,所有的學習計畫和工作規畫也就朝著眼前的需求而發展。我高一就開始打工,再加上擁有全額獎學金,所以18歲就獨立生活。隨著不斷的學習和工作的累積,逐漸探索出自己的能力與興趣,並在完成無數不斷變換的目標後逐漸的勾勒出一個相對清楚的人生規劃並摸索出自己的人生目標。

大約在30歲時有了清楚的人生目標後,在制定長短期目標上就更有方向。同時,透過長期的磨練,思考模式和行事都進一步的提升,更精準更有效率。雖然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提升,但目前的我按照自己設定的人生的目標邁向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短期和長期目標。畢竟是靠自己摸索,因此走過許多不少冤枉路,這裡分享我的自我檢討希望給同學更明確制定目標的方向。

★★★★★★★★★★★★

以下是三個基礎目標制定的流程圖提供同學參考:

1. encounter need -> set and meet short-term goals = inefficient

當你碰到眼前的需求後才制定短期目標的確是可以解決問題,但你為完成此目標累積的技能和經驗是否可以運用在其他領域?

這種制定目標的方式很常見有無可厚非,但大多數人沒有受過指導去學習如何發掘與制定長期目標,所以只懂得著眼於當下的需求,畢竟經驗尚淺缺乏相對長遠的眼光又怎麼會知道自己真爭追求的目標?所以,除非碰巧有機會可以運用這些為了達成目標而去累積的技能和經驗在以後的人生規劃,否則著眼於當下的目標制定缺乏效率。

★★★★★★★★★★★★

2. have general long-term/distal goals -> set and meet aligned short-term objectives/proximal goals = more efficient

videogamegoals

若有明確的長期目標,則制一致性的訂短期目標會更有方向,完成短期目標所累積的技能和經驗都可以最大化的運用於完成長期目標。例如當教授是長期目標,那麼嘗試教書,到出版社工作,再投入學術界發表論文就是跟隨著長期目標所指定的明確短期目標。完成以上短期目標所累積的經驗和獲取的技能,都為當教授這一長期目標提供了有效實際的支撐。

★★★★★★★★★★★★

3. self-exploration + life experiences + fulfillment of past goals + self-reflection + inspiration -> possess life purpose

life purpose -> form and accomplish a series of aligned long-term goals -> set and meet aligned short-term objectives = most efficient

透過不斷完成人生的短期和長期目標,在不斷的探索和反省中越發了解自我。人生目標這個時候就逐漸形成。明確的人生目的帶來清晰的發展方向,就可以製定更明確的長短期目標,有效率的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也許有人有疑問,如果人生目標的達成需要經歷許多歷練,也要透過如此這般的多呈磨練探索才可以辨析出自己的目標,那年輕如同學這邊到底要如何在現階段設定目標?

每一個人完成這個過程的時間都不同,我們的目標也會不停的變動,甚至許多人一輩子可能都不會發覺自己的人生目標。 但我們依然可以透過一個有彈性的成長框架 (a flexible growth framework/mindset) 和指導來更有效率的輔助自己建立和完成目標。

接下來我會透過自身經歷和參考近代教育和心理學的一些理論幫同學寫的「成長心態的10個必知/ 10 Must Knows for a Growth Mindset」,來更進一步的探討如何建立和達成自己目標。請在FB留言「 I want to know」。我再把相關的文章寄給你,超過100個留言量我就直接公佈下一篇文章。

★★★★★★★★★★★★

2020我們一起加油吧! I KNOW you can do it.

★★★★★★★★★★★★

Further readings:

Duckworth, A., & Duckworth, A. (2016).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Vol. 234). New York, NY: Scribner.

Dweck, CS (2009). Developing Talent Through a Growth Mindset. Olympic Coach, 21(1).

Dweck, C. (2015). Carol Dweck revisits the growth mindset. Education Week, 35(5), 20-24.

Judge, TA, & Ilies, R. (2002). Relationship of personality to performance motivation: A meta-analytic review.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87(4), 797.


Relevant Video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The Bilingual Lens 雙語視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