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雅思、托福、GRE® Test 單字學習方式 (SAT, TOEFL® Test, IELTS Vocabulary Learning)

多益、雅思、托福、GRE® Test 單字學習方式 (SAT, TOEFL® Test, IELTS Vocabulary Learning)

多益、雅思、托福、GRE 單字學習方式

多益、雅思、托福、GRE® Test單字學習方式

[英文單字學習] 淺談英文單字學習 

英語學習者常常為了方便而過於依賴線上的英漢字典,雖然它可以幫你快速認識單字,可是我們會發現在字典中兩個英文單字往往會用同一個中文意思來解釋 (例如 include, contain = 包含; decline, decrease, reduce = 減少),而且翻譯的過程中也可能喪失單字本身一些比較精確的定義,甚至有時候會翻錯 (e.g. toast = 土司; https://bit.ly/3WpqF9Z)。所以英漢字典即如同腳踏車的輔助輪,適合初學者,但若一直依賴它,用詞一定不會精準到位。

那要怎麼學習新的單字呢? 到底要用哪一種字典? 一開始學習新的單字的確可以用中英字典讓你快速了解單字,也可以利用 Google Image 搜尋連中文都對你毫無意義的單字 (e.g. weasel = 黃鼠狼 = ?) 讓文字立刻跟意義做連結。在學習得單字的基礎階段也要先熟悉單字的聲音,並大聲唸出來,千萬不要忽視聽覺記憶的輔助!

下一個步驟則是使用第二語言學習者字典 (OALD, MW Learner’s Dictionary) 更精準地學習不熟悉的單字,並且可以透過這些字典學習單字的基礎用法 (e.g. equipment 是不可數名詞, thrive 是不及物動詞, etc.) 也要注意單字的變化形 (e.g. succeed = v., success = n., successful =adj.) 不然寫作時常會犯錯,畢竟中文沒有形式的變化。

接下來則是使用學術英文語料庫 (English Collocation Dictionary, Corpus of Contemporary American; COCA) 或Google Scholar 搜尋單字的搭配片語 (multi-word chunks) 在學術文章中的用法及出現頻率,這樣才能夠更精準的使用單字及搭配詞 (e.g. acquire knowledge 而不是 learn knowledge, ancient history 而不是 old history)。同學也要記得參考單字例句,並且勤做練習,方能內化對單字的認知。

下一個不可缺少的步驟則是透過閱讀相關議題的學術文章,從有意義的上下文加深對單字和詞彙的認知。也必須要把認知字彙變成應用詞彙,切記要大量反覆使用,無論是在口說或寫作,都必須反覆使用這些新單字及搭配的片語,若是處於模糊地帶,最好能夠尋求專業英語老師的協助,畢竟長期累積的「化石錯誤」 (fossilized errors) 是非常難以抹滅的!

當學習者已熟悉該生字時,不妨用使用進階的全英字典 (Merriam-Webster’s Collegiate Dictionary, Oxford Dictionaries, Collins English Dictionary) 學習該生字的額外意義 (e.g. champion 冠軍; 出類拔萃的人; 擁護者) , 像是GRE之類的進階考試就會使用到這些單字的多種用法。是否一開始要學習字彙本身的多重含義,就在於學習者本身的能力是否足以吸收了。建議初級學習者可以先對單字有基礎的認知,之後再加以延伸,而不是一開始把所有單字的多種定義以及同義反義字一起死背,這樣反而事倍功半,且無法有效建立單字的概念。 

很多同學因為時間受限而逼迫自己死背單字,然而,學習語言是需要漸進累積的,因此,應該長期規劃進行而不是臨時填塞。在單字學習的概念中,老師也多次提過最快速及有效的方法在於「運用」,同學們需要從有意義的上下文中學習,來避免強迫記誦單字。希望以上的學習方式,對同學會有實質的幫助。 

那最有效學英文單字的方式到底是什麼? 

我們常看見有人堅持只使用一種學習策略,雖然我的一堂課程中有教導同學們如何利用心智圖來學習單字,但實際上心智圖更像是個框架,在歷史、生物和經濟等既定主題下組織詞彙塊。而這些主題是國際大學生應有的基本功。心智圖也不是我在課程中教授詞彙和基本內容知識的唯一方式,我運用了字卡、心智圖,以及閱讀、聽力、口說和寫作的作業單來複習、練習所有學到的詞彙因為我認為語言的學習應該是個複合式的過程。 

因此,無論是字根 (roots)、前綴 (prefixes)、後綴 (suffixes),還是諧音法 (mnemonics),或者甚至是心智圖 (mind-mapping),都在強調一件事:有效的詞彙學習方法不會只有一種。因為有效的學習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中脈絡:學生是誰,他們的目標是什麼,他們有多少時間等。所以我想說,最有效的方法是學習各種策略,包括心智圖,並學習在語言學習中什麼時後該運用它們,這也是我所有課程中的一個重點。 

單字學習直播: https://bit.ly/38PXQ0Y 


英文單字學習 I:http://wp.me/p44l9b-IJ(Overview)

英文單字學習 II: http://wp.me/p44l9b-Yi(Collocation – COCA)

英文單字學習 III: http://wp.me/p44l9b-Yk(Passive to Active Vocabulary)

英文單字學習 IV: http://wp.me/p44l9b-Yo(Learning from Context)

英文單字學習 V: http://wp.me/p44l9b-Yt(Phonetics)

英文單字學習 VI: http://wp.me/p44l9b-Yq (Word Stress)

英文單字學習 VII: http://wp.me/p44l9b-Yv(Word Choice)

A到Z開頭的慣用語了: http://goo.gl/s0g2Tc(Idiomatic Expressions)

英語搭配詞的教與學: http://goo.gl/s0g2Tc(Collocation Overview)

Free Online Dictionaries 免費線上字典和辭典: https://goo.gl/SMGzeJ


詞彙區別 (Vocab Q&A): http://goo.gl/xnhtQg

英語搭配詞的教與學: http://goo.gl/sCGG1i

Free Online Dictionaries 免費線上字典和辭典: https://goo.gl/SMGzeJ

Image source: http://goo.gl/YdSEQY


心智圖詞彙攻略: https://bit.ly/31rvaFL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The Bilingual Lens 雙語視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